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研究中心  >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  工作动态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津召开
 时间: 2021-07-13  来源: 西甲直播
 
  

  为推动肿瘤防控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汇聚肿瘤防治创新资源,充实和完善协同研究网络,带动我国肿瘤防治整体水平的提升,发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2021年7月10日,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津召开,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等6家单位签署协同研究网络协议,将通过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临床病例数据的共享,为开展病因分析、发病机制探索、精准医学研究等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郝希山致辞。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院长郝继辉,介绍中心协同研究网络建设情况。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宣读中心协同研究网络共建单位决定。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研究网络共建单位授牌仪式。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致辞。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浩致辞。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袁鹰致辞。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强主持开幕式。

  2013年,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成功获批首批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目前我国恶性肿瘤学领域中仅有的两个国家中心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任中心主任。如何尽快建立起成熟、有效、覆盖全国的协同网络,统一整合并充分利用各地区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开展大规模、多中心、高质量的临床研究,加快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应用,是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

  作为致力于临床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面向我国疾病防治需求,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开展临床研究、协同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推广应用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近年来,中心建设和完善符合国际标准的肿瘤生物样本库、分子诊断和生物信息平台及临床研究评价平台,先后开展了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等高新技术研究百余项,为探讨新的肿瘤分类、诊断和预后标准,开发肿瘤早期检测的实验技术、转化医学和个体化医学构建了信息平台;加快推进肿瘤领域的创新突破和普及推广,相继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西省肿瘤医院建设分中心,开展临床及转化研究,探索肿瘤防治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方法,获批各类科研项目千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6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0余项;培育和引进高水平人才队伍,打造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研究团队;完善并推广常见恶性肿瘤的诊疗规范,牵头/参与制定《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等肿瘤治疗相关指南、规范及共识320余项,提高我国肿瘤防治领域的整体水平。

  目前,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已在全国形成由3家分中心、30余家区域中心以及百余家网络成员构成的协同研究网络格局,在完善临床诊疗规范、定期开展进修培训和学术交流的基础上,搭建肿瘤健康医疗大数据、肿瘤样本资源库、肿瘤分子诊断等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并开展大规模、多中心的循证评价研究,促进肿瘤防治新技术、新方法的转化,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充实完善肿瘤防治研究创新网络,满足区域临床医学科技创新需求,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协同发展,加快肿瘤防控领域的创新突破和普及推广,本次国家中心秉承“统筹规划、优势互补、双向选择、持续发展”的原则,基于对申报单位的业务水平、研究能力、综合实力等考察的基础上,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围绕“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机制”“临床资源平台(临床样本平台、医疗研究数据库等)建设共享机制”“协同开展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机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的合作机制”“技术培训和适宜技术推广机制”“远程医疗合作机制”六大机制开展深入探讨,达成进一步项目合作及研究计划。

  下一步,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形成一个全国性的肿瘤防控研究网络体系,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聚焦国家战略目标,以肿瘤防控领域重大问题为核心,协同推进临床与科研交融并举,加快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打造肿瘤防控科技创新网络体系,不断提高我国肿瘤防治研究水平。

  素材、审核 | 国家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文字 | 宣传处朱芸

  摄影 | 宣传处张世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