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药学部  >  科室介绍
 
药学部
 时间: 2021-12-02  来源: 西甲直播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药学部是集药学服务、药事管理和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医院药学部门。目前,药学部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天津市质控中心副主任单位、天津市静脉药物配液标准化操作示范单位、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硕士生培养点和实习基地。同时密切结合临床开展药剂学、临床药学、临床药代动力学、药学信息及计算机应用等研究工作。

  药学部设有中西药库、门诊药房、草药房、住院药房、日间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住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临床药学室及质控科研室共8个子部门。部门共有专业人员82名,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5人,讲师1人,主管药师39人;博士后1人,博士4人,硕士29人。

  药学部管理着全院各类抗肿瘤药物及相关治疗药物近千种,其中西药700多个品种规格、中成药品近100种,中药颗粒剂近200种。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及时调价。常规工作中注意完善药品质量管理,从采购验收、上架检查、临床反馈等多途径工作并及时改进,要求药品信息有科研和文献调研证据支持,定期抽检本院及外加工制剂的质量,为临床和患者提供放心的药品。药学部作为医院药事委员会的常设机构,以科学和严谨的态度处理药品使用和管理上遇到的各种问题,逐步完善有关制度。

  科室特色:

  (1)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

  自WHO的癌症三阶梯止痛原则引入我国以来,经过长期实践和摸索,创建的一整套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办法已经成为天津市独具特色、并被广为推广的先进模式。在为患者解除疼痛困扰的前提下,实现了麻醉药品的规范管理。

  (2)药品调剂自动化

  随着自动摆药机、自动发药机、麻醉药品及贵重药品智能管理柜、中药颗粒机、智能化摆药分拣系统(PDA)等先进设备的引进,实现了药品调剂的自动化。在全面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了用药安全。此外,草药房还开展了顺丰快递颗粒剂的邮寄业务,方便外地患者取用药品,节省了等候时间。

  (3)互联网药学服务

  互联网医院的开通使得患者可以享受线上购药、配送到家的服务。西甲直播药学服务平台于2021年1月27日正式上线,涵盖了用药扫码、用药咨询、用药检测、用药提醒、用药记录、不良反应上报、药学科普文章等众多内容,为患者安全、合理用药提供了保障。

  (4)静脉液体的集中配置

  静脉液体配置中心负责全院抗肿瘤药品和肠外静脉营养(TPN)的配置工作,具有布局小而精、操作秩序流畅的特点。药品“一审四对一提醒”的调配流程,保证了药品的配置质量。门诊8楼的日间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为全市首家,通过流程的优化减少了患者的周转往复,提升了服务水平。

  (5)门诊药物咨询

  2020年,药物咨询中心在门诊6楼设立了独立诊室,并配备相应检诊设备。患者可通过网上预约和现场操作等方式挂号。咨询内容以抗肿瘤药物为主,辐射疼痛药物、抗感染药物、营养药物、儿科相关治疗药物、抗凝药物等。 

  (6)整理提供药物信息

  药师参与临床查房、病历查阅、临床用药经验总结等临床资料收集及整理工作,并将整理内容汇总分析,再将分析结果反馈临床,为临床药品的合理使用提供参考依据。协助医院药事委员会做好新药的初筛、比较、整理工作。及时为临床提供药物作用机理、临床应用适应症、用药方法、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信息查询。

  (7)编辑《药学通讯》

  《药学通讯》每季度一期,内容重在突出肿瘤专科特色,及时向临床介绍合理用药信息、新药介绍、药物使用情况等,加强与临床的联系,促进临床用药更加安全、合理。此外,定期编写及更新院内《医生用药手册》、《基本用药目录》、《药物说明书汇编》。

  (8)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

  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工作,自2003年起实行网络报告制度。院监测小组主要收集和整理临床使用药物所产生的不良反应,对药品的安全使用实施监控,并将信息上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同时进行不良反应的汇集、整理和分析,将药品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反馈给临床医生,以利于临床合理用药。

  (9)临床药学实践与服务

  我部于1994年成立了临床药学室,经过不断探索和发展,逐步形成了较成熟完善的临床药师制度和临床药师队伍。在长期的临床药学服务工作中,临床药师团队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宗旨稳步发展,不断积累医药基础知识,丰富临床经验,用药学专业知识服务于临床,服务于患者。2006年荣获全国首批国家卫生部临床药师培训基地资格,目前共有肿瘤、重症和疼痛三个带教专业,累计为全国培养临床药师90余名。学部现有肿瘤、感染、营养、疼痛、ICU、儿科、抗凝等7个专业10名专职临床药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临床药学服务覆盖全院,药学工作重点突出、内外科兼顾、特色鲜明,药师们与所在临床科室与医生、护士共同组成治疗团队,为医护人员提供专业的药学支撑,确保患者用药的安全、经济、有效。

  目前,临床药学承担医院药学管理中处方点评及医嘱审核、药物合理使用专项评价,同时开展抗肿瘤药物、抗菌药物、质子泵抑制剂等重点药品的专项点评及外购药品使用点评,全方位提升药品使用的合理性。参与合理用药国际网络(INRUD)中国中心组处方点评监测网、国家不良反应监测网和卫生部抗菌药物监测网等多项网络监测工作。

  (10)临床药学研究

  配备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高速离心机、电子分析天平等,配合临床科室进行药物稳定性、血药浓度等的测定。

  人才培养与西甲直播

  我部注重药学人才的培养,临床药师及带教师资规模不断扩大。孟帅在莫菲特癌症研究中心完成博士后研究。多名药师在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培训基地完成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2名临床药师先后参加美国MTM药师资格培训项目。形成以抗肿瘤专业为主,多专业共同发展的肿瘤临床药师团队。加大审方药师的培养力度,大幅增加了药师的审方能力,为合理用药相关系统的全面上线奠定基础。

  2016年,杜晓琅蝉联天津市“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药学技能竞赛第一名。2018年至2020年,临床药师在全国肿瘤药学服务案例大赛中获得环京赛区一等奖、天津赛区二等奖,临床药师参与的肺部肿瘤内科治疗团队获得全国无呕吐病房竞赛第一名。截至2020年,药学部现有专职临床药师10人,其中7人取得带教师资。培养中国医院协会及“短缺人才计划”等项目,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临床药学学员近90名。自1997年起承担医大药学院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至今已带教近300人,30余名本科生在科内人员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带教中专和职校学生50余名。2014年,我部成为天津医科大学硕士生培养点,培养硕士毕业生3名。

  随着药学人才的引进和对外交流的增加,相关西甲直播也有长效发展。吴春暖、张晓龙分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2015年以来,科室人员承担科研项目共计20余项,科研经费百万余元,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2项、局级课题7项、院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核心论文93篇。

  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大背景的指引下,药学部正在逐步向精准、精细化发展,旨在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药学服务,实现合理、安全、有效用药。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