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西甲直播  >  医院快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为民服务发于心 适老服务现于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多措并举创建便捷就医环境
 时间: 2021-11-26  来源: 西甲直播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数字鸿沟”给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带来了不便。尤其是在医院看病就诊时老年人遭遇的诸多尴尬和不便,让就医质量大打折扣。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积极响应市卫生健康委号召,梳理老年患者就诊环节中的各项问题,多措并举方便老年患者就医。

  发挥助老服务点作用

  畅通绿色通道

  为方便老年患者快速预检分诊扫码入院,设置“老年人专用通道”,为无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配备工作人员协助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预检分诊、扫码入院

  增加人员配置

  保障老年患者就医

  由原来门诊大厅统一设置综合服务台基础上,在门诊楼2、3、4各楼层增设导诊台,配置便民服务箱,在老年人就医容易发生不便的节点提供引导和必要的帮助。在自助机具服务区,配备专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助老年患者完成挂号、取号、自助缴费等流程。

  拓展服务宽度

  提供多途径就诊模式

  在当前西甲直播网络、微信、手机APP等预约挂号途径下,为老年患者增设电话预约方式,并保留部分现场号源,满足老年就医需求。在自助机具设置充足、运行正常的情况下,保留并增加人工服务窗口14个,在挂号、交费等环节执行老年患者优先制度。

  增加“适老化”设计

  构建老年就医环境

  为考虑老年人就医感受,增加“适老化”设计,楼宇内标识醒目、简洁易懂,加大号字体做好指引提示,配备诊区路线示意图、就诊流程图等,使就医步骤更清晰;为老年患者免费提供轮椅、平车、担架、储物柜等设施,简化借用手续;发放“老年患者温馨服务”提示单,配置完善的老年人服务设施;药学部上线一体化线上药学服务平台,为老年患者提供肿瘤用药科普等信息,同时具备语音播报功能,为老年患者安全、合理用药提供保障。

  发挥社工职能

  增加人文关怀

  社工部积极组织志愿者在门诊服务中心、导诊台、智慧自助机具等多个领域,主动靠前、热情提供暖心服务,对老年患者增加人文关怀,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辅检、陪检服务,保障医疗安全。在门诊就诊高峰时段,设置流动服务站,发现老年人就医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加强服务培训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制定统一的窗口服务规范,加强医务工作者培训,建立标准化服务流程,做到多说一句话、多走一步路、多关心老年人的就医需求。排查老年患者就医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和风险部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工作人员应急救护知识和专业抢救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演练。

  组织健康讲座

  构建和谐关系

  每周安排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内容包括疾病介绍、就医流程指导、智能手机使用、用药咨询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老年患者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及就诊环节,解决老年就医的迷茫。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为肿瘤专科医院,老年就诊患者数量多、需求高。我们将发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持续改进各项服务工作,为老年患者提供更舒心的就医服务,切实提高老年患者的获得感、满意度,使广大老年患者在接受专业化医疗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老年友善的“温度”。

  图文提供、审核 | 门诊办公室

  部分摄影 | 宣传处张世彤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