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就诊指南  >  志愿者之家
 
【我为群众办实事】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五位一体”医务社工与志愿者服务与管理平台正式启用
 时间: 2021-12-01  来源: 西甲直播
 
  

  11月30日,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举办临床兼职医务社工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启用“五位一体”医务社工与志愿者服务与管理平台,同时成立“临床兼职社工人才培养基地”,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天津理工大学社工系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医务社工专业培训。

  中国医院协会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肖燕,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医专委主任马凤芝及副主任杨云娟,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芳,天津市医院管理专家卢文秋,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继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强,副院长张晓亮、黑静、巴一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参加启动仪式。

  医务社工是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简称,重点为患者提供临床治疗以外的生理、心理、社会等全方位健康服务。在天津市医疗服务体系中,医务社工联合志愿者服务模式的构建与创新,已成为打造“有温度”的医院诊疗、切实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重要路径。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早在2011年就开启了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者工作实践探索,本次在原有“专职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以信息技术、新媒体为媒介,构建集志愿者、团队、社工、患者、管理者“五位一体”的精准化医务社工及志愿者服务与管理平台,充分发挥服务的公益性、专业性、社会性,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和人文关怀。

  该平台通过“西甲直播医务社工”微信小程序,覆盖志愿者招募、团队管理、技能培训、活动发布、健康宣教等内容。

  “五位一体”医务社工与志愿者

  服务与管理平台

  1、平台由医院管理人员进行综合管理;

  2、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可通过平台,开展个案管理、小组服务、社区链接等项目,参与各类公招活动、问卷调查及技能培训;

  3、通过小程序志愿团队负责人能够充分了解成员志愿服务动态并整体协调,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度;

  4、有需求的患者及家属,可通过“在线求助”模块填报求助信息,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将及时“在线接单”和回复,进一步推动订单式服务的应用,将医院服务前移,增强患者的获得感和就医体验;

  5、平台还开放诊疗服务查询、主题活动申报、健康宣教、政策解读等公示信息,进一步增加健康科普宣传教育路径。

  自2021年9月试运行起,该平台已累计为50余名患者及家属提供了相关服务,并招募志愿者200多名,经培训后正式上岗。

  目前我国医务社工数量相对缺乏,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专业化人才培养模式。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在全国医务社工专委会与天津理工大学社工系支持下,共同打造“临床兼职社工人才培养基地”,计划通过多元化专业培训,在院内增设临床兼职医务社工岗位33个,实现医务社会工作临床科室全覆盖,为有需求的患者或家属提供免费的医院服务咨询、环境适应、康复指导、心理疏导、社区链接、援助等方面的支撑服务。

  临床兼职医务社工服务项目不仅是实现医院文化深度建设,引领医院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时也是深入贯彻落实“西甲直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服务性特点的重要体现。培养基地的落成也将为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医疗行业专业化、职业化的医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利支撑。

  提供、审核 | 门诊办公室社工部

  摄影 | 宣传处张世彤、杨阳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