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乳腺病理室  >  特色科室
 
数字化病理
 时间: 2021-12-31  来源: 西甲直播
 
  

  目前,本科室的数字化病理系统主要用于远程病理会诊和开展人工智能病理诊断相关研究工作。

  一、远程病理会诊

  科室的远程病理会诊,目前依托西甲直播互联网医院,逐步对接西甲直播空港医院和滨海医院的远程乳腺病理诊断。

  远程病理诊断是在高倍物镜下,通过数字切片扫描系统,把整张病理切片快速扫描后实现数字化存储和传输(图1)。高质量的全切片、全视野扫描图像符合诊断需要,通过网络将数字切片与相关病史传输到诊断平台,专家在诊断平台对病人进行远程诊断。开展远程病理诊断有助于实现医学资源、专家资源、技术设备资源共享,可以大大节省医疗开支,有利于提高整体医疗水平,带动提高下级医院的诊断水平,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

  图1病理切片的数字化扫描、存储和传输

  二、人工智能病理研究

  本科室目前在多个领域涉及人工智能病理的研究,并努力开拓新的技术范围,适应现代化研究型医院的要求。

  人工智能在病理诊断上的研发和应用已成为医学人工智能的重点和热点领域。诊断病理医师对病变图像的识别需要长期的学习和积累。现今病理诊断正不断地由定性向更为精细的定量发展,在目前病理医师严重缺乏和超长培养周期的现实环境下,病理医师对定量指标的精细量化是自身的短板,病理医师培养的困难和高度个体化导致的工作效率相对较低。图像信息的处理是人工智能的优势,其发展将会弥补“人”的不足。但人工智能在诊断病理学上的应用还处于早期和探索阶段,目前人工智能病理研究的应用场景已涉及多个领域:指标的检测量化、诊断和分级、新生标志物的预测、空间异质性分析,以及预后和疗效预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图2)。

  图2人工智能病理的应用场景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