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乳腺病理室  >  研究生园地
 
付丽教授团队揭示浸润性微乳头状癌空间转录图谱
 时间: 2021-12-31  来源: 西甲直播
 
  

  2021年11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付丽教授课题组在 Cell Death and Disease(IF=8.469)杂志发表了题为“Spatial transcriptomics reveals gene expression characteristics in invasive micro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e breas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空间转录组技术,首次绘制了浸润性微乳头状癌(Invasive micropapillary carcinoma,IMPC )的空间转录图谱,并揭示了其与代谢重编程相关的广泛异质性,研究还确定了 IMPC 的潜在生物标志物,并探索了与 IMPC 肿瘤进展相关的关键基因。为 IMPC 的精准诊断和治疗提供了进一步的依据。

  浸润性微乳头状癌(Invasive micropapillary carcinoma,IMPC)是一种特殊的病理组织学类型,IMPC肿瘤细胞表现为呈极性倒转的桑葚样细胞集团,与周围的间质有明显空隙。与浸润性导管癌非特殊型(IDC-NOS)相比,IMPC的脉管侵犯和淋巴结转移率更高,预后更差。独特的集团性生长模式和侵袭性生物学行为使IMPC成为研究肿瘤侵袭和转移的良好模型。空间转录组作为2020年nature methods年度技术,能够解析组织切片不同空间位置的基因表达谱,使用空间转录组技术同时在形态学和转录组学尺度上研究IMPC细胞的基因表达特征。对于剖析IMPC肿瘤的异质性,探索新的生物标记物,以及针对IMPC的精准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研究中,结合团队自身的研究背景和优势,选择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对IMPC进行基因表达量空间水平的分析,挖掘与IMPC相关的新基因,并初步验证其作用。为IMPC的多组学研究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富集分析结果表明所有IMPC群均有异常的脂质代谢增强,脂肪酸是机体在荷瘤状态下的主要能量物质,可能通过提供代谢底物以产生能量来支持肿瘤细胞的生长。代谢重编程是区分IMPC和IDC-NOS的重要特征,也可能是导致特殊生长模式和高侵袭转移率的关键机制。SREBF1是所有样本的IMPC簇中常见的高表达基因,并且是唯一在所有IMPC亚群中高表达的基因,此外,IMPC簇中SREBF1的表达水平显着高于IDC-NOS亚群中的表达水平。FASN是SREBF1的靶基因,使用TCGA数据库分析发现它们之间呈正相关。82个IMPC和80个IDC-NOS FFPE组织用于SREBF1和FASN的免疫组化染色。SREBF1和FASN在IMPC 中显着高表达,SREBF1和FASN蛋白的高表达水平与总体存活率和无病存活时间的预后较差呈正相关。

  该项研究显示,IMPC肿瘤细胞具有高度的异质性,脂代谢异常在IMPC中普遍发生。脂代谢相关基因SREBF1与IMPC肿瘤细胞的高侵袭、转移特征密切相关,且具有预后意义。为利用抑制SREBF1策略来治疗乳腺IMPC的思路提供了理论依据。该研究也为IMPC的精准诊治和转移机制研究提供了进一步的分子学证据。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