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乳腺病理室  >  研究生园地
 
哺乳动物细胞中基于dsDNA的纳米抗体库构建新策略
 时间: 2021-12-31  来源: 西甲直播
 
  

  重链抗体(heavy-chain antibody)是一种在驼类和软骨鱼类动物血清中大量存在的天然抗体。与常规抗体不同,重链抗体仅由重链组成,其抗原结合域称为纳米抗体(nanobody)。纳米抗体具有体积小(直径2.5nm,长4nm, ~15 kDa);免疫原性弱;可溶性高、耐受性强;组织渗透性强;表达高效、纯化简单;改造容易等优势。且其CDR3环很长,更有利于结合裂缝或空腔,这些独特的性质使纳米抗体成为下一代治疗性抗体。2019年FDA批准了首个纳米抗体药物caplacizumab,用于治疗获得性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acquired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aTTP)。

  目前,噬菌体展示是从免疫聚焦(immune-focused)或合成(synthetic)纳米抗体库中分离目标结合纳米抗体的最常用技术。在哺乳动物细胞中构建类似的系统可能有助于针对包括G蛋白偶联受体(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GPCR)在内的跨膜蛋白实现生理状态下的功能筛选。然而经过质粒构建、转化、提取;质粒转染、慢病毒库包装;感染哺乳动物细胞等系列操作后,最终展示于细胞表面的纳米抗体库丰度大幅降低(纳米抗体库丰度在以上步骤中不断丢失)。因此,急需开发一种在哺乳动物细胞中构建高丰度纳米抗体库的新方法。

  针对以上问题,本课题组致力于在哺乳动物细胞系中构建高丰度纳米抗体库。首先通过PCR将互补决定区(complementarity-determining region, CDR)随机序列引入到上游和下游dsDNA。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开发了两种纳米抗体库构建方法(图1)。第一种方法称为dsDNA-HR,将含有50-bp相同重叠序列的上、下游dsDNA共转染至哺乳动物细胞系HEK293T中,进行细胞内同源重组(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HR),形成完整的纳米抗体库表达模块。第二种方法称为in vitro ligation,通过连接限制性内切酶消化的上、下游dsDNA,获得了全长dsDNA并转染哺乳动物细胞表达纳米抗体库。高通量测序结果显示,这两种方法均产生了超过100万个独特的纳米抗体序列。

  图1. dsDNA-HR (A)和in vitro ligation (B)纳米抗体库构建策略示意图

  上述工作近期以标题“Construction of Synthetic Nanobody Library in Mammalian Cells by dsDNA-Based Strategies”发表在ChemBioChem。论文第一作者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研究生赵雁杰,论文通讯作者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李帅副研究员,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870860,31971388)支持。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