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疗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学科动态
 
检验科成功举办第五期天津市临床实验室精益化质量管理培训会议
 时间: 2022-05-27  来源: 
 
  

  新冠疫情出现以来,引发了人们对微生物相关领域的关注,当机体出现感染时,准确识别导致感染的病原微生物显得尤为重要。检验科作为院感的第一道重要防线,快速、便捷、准确的完成微生物检测,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

  2022年5月26日由天津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天津市健康教育协会主办,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承办的《第五期天津市临床实验室精益化质量管理培训会》顺利召开。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做为天津市临床检验质控中心挂靠单位,几年来致力于提高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医疗服务同质化程度,在督导全市微生物检验能力建设与质量控制水平、核酸检测质量控制方面做了多项切实工作,并获得“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先进集体”称号。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培训会在线上进行,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检验科、第三方检验所实验室主要技术人员和微生物专业技术人员一千五百余人参加会议。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继辉教授致辞,郝继辉院长首先强调了临床微生物检测、生物安全和院感防控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精益化质量管理系列培训会作为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价值,对微生物学科做好耐药细菌检测、有效控制院内感染、进一步指导临床医生用药寄予厚望。

  会议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科主任任丽教授主持。

  会议特邀到天津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穆红教授、

  天津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会长刘树业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检验科主任胡志东教授、天津市天津医院检验科主任王毅教授、天津市北辰医院检验科主任陈凯教授和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李宏峰教授作为主持嘉宾出席。

  大会报告:

  1. 重庆市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廖璞教授:《微生物质谱技术性能评估与质量控制》

  廖璞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微生物质谱技术是一次微生物鉴定技术的革命,它具有快速、准确、灵敏、自动化及高通量等检测特点,突破传统微生物检测操作复杂、周期长、效率低的短板,从技术上提升了检验科的检验能力。随后,重点讨论了微生物质谱在微生物实验室使用中的质量控制。

  2. 天津市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杨彬教授:《天津市细菌耐药监测网 2021年工作总结》

  杨彬教授代表天津市临床检验中心与检验同道们分享了天津市细菌耐药监测网现状和我市2021年细菌耐药监测数据,并对各成员单位重要耐药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同时指出下一步要着重督促数据上报、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扩大监测范围,完善监测体系、加强质量管理。

  3. 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微生物与感染实验室主任鲁炳怀教授:《MALDI-TOF MS在微生物快速鉴定与药敏检测中的临床应用与进展》

  鲁炳怀教授主要介绍了MALDI-TOF质谱在临床微生物鉴定与重要耐药的现状与进展,特别是少见菌(真菌、厌氧菌、分枝杆菌、诺卡菌)的实验室常规鉴定,以及在碳青霉烯与粘菌素耐药中的应用。

  4.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检验科教学组长张青教授:《阳性时间差法在血培养鉴定中的应用》

  张青教授在报告中强调血流感染是一种严重的全身感染性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呈全球性的增长。为了缩短血流感染诊断的时间,降低患者的死亡率,血培养阳性报警时间的监测显得尤为重要。TTP不仅对BSI,CRBSI有重要诊断价值,而且在判断污染菌和致病菌,辅助指导治疗效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5. 天津市天津医院检验科专业组长杨雅琼教授:《临床微生物实验室质量管理进行探讨和培训》

  杨雅琼教授指出微生物实验室质量管理需要考虑的事项,包括检验前、检验中、检验后的全过程;正确的采集、处理与运送标本是临床微生物检验成功与否的关键,并直接影响到检验结果;人员、设施和环境、设备、培养基与试剂(耗材类)、菌种识别与保存、检验方法确认与变更、室内质控更是为了保证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可重复性,只有规范化的操作才能更好的指导临床的诊断与治疗。

  最后,穆红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她指出各位专家对临床微生物检验新技术和实验室精益化管理经验的分享和探讨,为检验领域的同仁们搭建了良好的学习沟通的平台,更强调了微生物与临床医生的密切合作来应对感染性疾病的积极意义,希望同仁们相互学习,相互合作,不断开创检验领域的新局面。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展示了检验医学事业近年来取得的关键成果,也提出了未来将会遇到的诸多挑战,天津市临床质控中心将会继续积极推进学科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我市检验医学相关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断提升临床检验质量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更好的服务于临床,服务于患者。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