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西甲直播  >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举办第二期微创外科腔镜基础培训班
 时间: 2023-02-03  来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外科手术已经进入了微创时代,其中腔镜技术作为微创外科的重要分支,其操作具有特殊性及复杂性,存在较长的学习曲线,需要经过系统的训练及考核。据此,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紧跟学科发展趋势,于2023年1月7日,举办第二期微创外科腔镜基础培训班,来自本院及进修人员共计30人参与本次培训及考核。

  30位学员前期均在中心日常培训中完成了至少30个学时的操作训练,经报名并筛选后参与本次培训。此次培训包括理论授课、理论考核及操作考核三部分。

  理论授课部分由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李副主任医师、肝胆肿瘤科张伟副主任医师、食管肿瘤科弓磊副主任医师、胃部肿瘤科蔡明志主治医师及高级病房田野主治医师进行授课,分别就微创外科概述、扶镜手的自我修养、腔镜助手经验分享、腔镜手术缝合心得及腔镜手术中意外情况的处理等内容展开讲解。学员们纷纷表示,授课讲师将自己既往腔镜手术心得及体会倾囊相授,使得自己对腔镜手术的认识有了新的高度,受益良多。理论授课结束后,30位学员进行理论考核。

  理论考核后,分五个考场进行操作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精准传递、精细剪裁及缝合打结三个模块,评分标准依据《中国腹腔镜技术考核与评价标准体系(CLSTA)》制定,并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及专科特色进行修订。考核过程中,采取双考官制分别进行计时并打分,并录像记录全部考核过程。

  最终依据日常出勤、理论考核及操作考核三项综合评定,27位学员顺利通过考核,中心授予结业认证,并授予综合成绩前三的学员“魁星奖”,日常出勤前三的学员“匠心奖”,以表示对优秀学员的奖励及祝贺。

  截至目前,中心共成功开办2期腔镜基础操作培训班,共计63位学员顺利通过考核,并逐步参与到临床腔镜技术操作实战。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医师可以参与到中心腔镜技术等微创外科技术操作的培训及考核中,普及微创技术,磨炼腔镜操作技能,助力微创手术安全开展。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