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内科  >  特色科室
 
肺癌RET靶点相关临床试验介绍
 时间: 2023-08-11  来源: 
 
  

  肺癌是全球癌症发病率排名第二的恶性肿瘤,2022年全球肺癌死亡人数接近180万人,高居全球癌症死亡率榜首。近些年来,以EGFR(表皮生长因子受2体)、ALK(间变性淋巴瘤激酶)、 ROS1 融合基因等为靶点的个体化精准靶向治疗药物的高选择性、强抗肿瘤活性,改善了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预后。转染时重排(rearranged during transfection,RET)融合基因阳性是 NSCLC 致病驱动因素之一,多见于年轻、女性、少量吸烟或不吸烟、亚裔患者。

  RET基因致癌突变类型包括点突变、基因融合、重排和拷贝数变化等,RET融合发生于0.7%-2%的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在甲状腺乳头状癌(PTC)中的发生率为10%,在腺癌组织学类型中检出率更高。非小细胞肺癌形成肺恶性肿瘤主要是通过KIF5B-RET、CCDC6-RET、NCOA4-RET、TRIM33-RET基因诱导癌蛋白产生及引起类似于ALK基因突变致癌的信号传导通路激活,进而导致细胞癌变。KIF5B-RET是非小细胞癌中最常见的RET融合基因,约占90%。

  目前已批准上市或仍在研发阶段的RET靶向抑制剂有多靶点药物(如凡德他尼(vandetanib)、卡博替尼(carbo[1]zantinib)或舒尼替尼(sunitinib)等)、RET激酸抑制剂(塞普替尼selpercatinib)、高选择性RET多靶点药物抑制剂(普拉替尼Pralsetinib)等。目前 RET抑制剂(普拉替尼,塞普替尼等)在肿瘤治疗的领域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以及更安全、疗效更好的RET抑制剂药物的出现,不断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但是目前上市的RET抑制剂药物均不在医保,需自费使用,费用在每月数万左右,对于普通老百姓家庭来说还是负担很大。我科室目前有多项西甲直播RET抑制剂的注册临床试验,涵盖一二代药品,主要入组RET突变或者融合的晚期实体瘤患者(以非小细胞肺癌为主),包括初治、一线标准治疗后病情进展或者不耐受等情况。入组后相关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及实验用药均为免费,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涵盖项目如下:

  1、携带RET融合或突变基因的晚期实体瘤中评价KL590586胶囊安全性、耐受性及药代动力学特征和有效性的开放、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科伦)。

  2、一项评价RET抑制剂SY-5007片在晚期实体瘤受试者中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特征和有效性的I期研究(首药)。

  3、一项高选择性RET抑制剂HEC169096片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甲状腺癌和其他晚期实体瘤的I/II期临床试验(东阳光)。

  4、一项在携带RET突变或融合的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实体瘤成人患者中研究APS03118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和初步疗效的I期研究(志健金瑞)。

  5、HS-10365在晚期实体瘤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和有效性的I/II期临床研究(豪森)。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