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直播

 
公众版
员工版
互联网医院
English
医院首页
医院概况
西甲直播
就诊指南
科室专家
护理天地
健康科普
互联网医院
 
您当前的位置 : 西甲直播  >  医院概况  >  职能处室
 
医院介绍
   
院士风采
   
医院文化
   
医院风貌
   
院内视频
   
职能处室

职能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

 一、党委办公室

  党委办公室是医院党委领导下的综合办事机构和综合协调部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院党委的决议,负责医院党务、组织、宣传、统战、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老干部及保密工作;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院长办公室

  综合协调医院行政事务工作;协助院领导处理日常政务,督查重要政务工作的落实;负责综合性行政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行政文电、机要、信息、档案管理;承担全局性公务接待和会务组织工作;负责院务公开和信访接待的组织协调;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纪委办公室

  协助医院党委加强党风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开展岗位廉洁教育,预防职务犯罪。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议;监督检查院务公开、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承办违反党纪政纪案件的调查,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承办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相关工作。

四、医务处

  贯彻落实医政法规、政策,拟订医疗工作计划,落实医疗质量控制及安全工作措施,对医疗纠纷进行调查处置。负责医师依法执业管理、医疗技术人员的技能考核。负责重大手术、新技术应用及紧急用药等业务事项的准入。负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负责组织实施临时性医疗任务和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门诊办公室

负责门诊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服务的管理,建立和完善门诊运行管理制度。协调解决门诊各科室及服务窗口的相关问题。接待与处理门诊患者或家属来信来访及医疗投诉。协助有关部门在门诊开展健康、卫生宣教等工作。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护理部

  拟定护理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制定完善护理规章制度、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程及质量标准,进行全面质量管理。督促落实岗位责任制、分级护理及安全管理措施。定期对护理安全问题进行分析。组织护理业务培训。负责护理人员的聘任、调动、奖惩。负责护理科研及护理新技术的推广。落实护生及进修人员的教学培训及考核。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人事处

  贯彻执行上级部门有关人事制度改革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定。制定院内机构设置、编制人力资源配置计划、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制定院内人事管理、职称评聘、培训、考核奖惩、工资福利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管理全院人员编制、用人计划和人才队伍人才引进、选拔、培养工作。负责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职称评审、职工的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等;负责人事档案的归档、整理、统计等工作;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科教处

  负责拟定医院的科研发展规划和相应的政策、措施。负责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负责各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建设和管理。负责科研成果的评审鉴定、科技成果奖励以及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管理。负责学术活动、科技统计、科研经费等综合管理。负责临床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实施,继续教育项目的申报及管理。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设备处

  负责医疗设备的采购、供应、管理及维修工作。负责大型设备报批论证、调研考察、招标采购、安装验收。负责制定设备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监督考核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负责组织新技术设备的推广应用和开发工作。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财务处

   组织完成全院的资金收付业务。按人事部门核定的金额发放职工(含离退休)工资。代扣代缴职工个人所得税。完成会计资料的整理和归档。负责制订、完善医院内部财务会计规章制度。编制各项财务收支计划、经费预决算,并监督检查预算执行情况。定期分析财务收支和全院经济运行状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的管理。登记监督各项经济合同、内部经济责任制的履行情况。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一、总务处

  负责医院后勤有关管理、保障与服务工作。包括水电气(汽)供应及相关设施设备的管理与维修、物资采购与供应、房屋及固定资产管理、污水处理、氧气供应、绿化美化、车辆运输、电梯维修、通讯服务、楼宇控制、膳食制作与供应;负责监督管理物业公司完成保洁、垃圾收集转运、护工、司梯、会议服务、物资运送、病人陪检、检查单及病例报告取送、洗涤等服务工作;负责安全生产与节能降耗工作;负责爱卫会的具体工作。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二、保卫处

  负责医院政治保卫、治安、医疗秩序、消防、车辆交通等管理工作;负责平安医院建设的协调与管理工作;协助公安、消防机关侦破院内发生的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和火灾等安全事故。负责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三、宣传处

  负责医院发展新成果、改革新经验、临床新技术、重大活动以及服务亮点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定期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及单病种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加强肿瘤防治科普知识宣传。负责中文网站建立与维护。负责行政与医学摄影、摄像与编辑,负责影像资料归档立卷。负责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四、医疗保险办公室

  贯彻执行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指导参保人员就诊。深入临床科室,了解和掌握参保人员就诊情况,查实参保人员的身份。督促财务部门及时结算。协助医疗质量管理部门,规范医疗行为。定期分析医保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拒付原因,及时改进。接待对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来信来访。开拓外地医保协作单位,做好外地医保患者费用核实。负责与社保经办机构的协调工作。负责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五、外事处

  综合协调全院的外事工作;负责与国外医疗科研机构建立技术交流与合作;负责来院参观访问、考察讲学、交流与合作的联络、接待及议定事项的落实;负责各类人员出访的计划编制、论证考核及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办理公派出国人员的出国(境)、赴港澳地区手续,负责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及外宾接待;负责与国际癌症机构间的事务联络。负责英文网站建设和国际病人转诊服务。负责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外事工作。

十六、信息处

  制定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协调业务流程的优化和管理模式的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医院信息系统,搭建信息网络平台;对现有信息系统进行升级维护管理,适时扩展新的应用系统;负责硬件集成、内外网设备的建设和维护;加强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和数据的安全性;负责全院内网工作站及其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保养和维修;负责医院网络系统的日常管理,防止非法用户入侵,防止病毒传播,监督医院信息安全相关工作;负责全院人员计算机知识及系统应用的培训指导工作;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七、审计室

  负责医院财务收支审计,审查会计基础工作和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抽查财产物资的盘点情况。对收费岗、出纳岗现金收、支、存情况定期进行抽查。对基建维修等项目进行审查。对债权、债务进行定期的分析评价,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对独立法人及非独立法人独立核算部门进行财务收支及经济效益审计。负责经济合同审计。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台账工作,试开展科室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负责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八、基建办公室

  负责组织实施医院总体建设规划和年度基本建设计划。负责规划、征地及工程建设管理,定期召开现场管理和业务工作会,掌握工程进度、质量和造价情况,抓好项目招投标、材料采购、财务资金及统计、竣工备案、项目决算等工作。制定并落实工程建设廉政工作制度。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九、工会

  按照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开展职工素质教育。负责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和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涉及医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医院文化建设。负责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女职工委员会工作。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和生活,做好扶助特困职工、病患慰问、暑期慰问等工作。完成院党委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十、团委

  按照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团的工作计划。开展共青团员的思想教育,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团员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负责团的组织建设,做好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组织全院青年的医院文化活动。配合医院党委抓好青年党建工作。做好团的宣传工作。完成医院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十一、武装部

  贯彻民兵、预备役和复转军人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军事部门的指示,负责民兵、预备役和复转军人的政治教育、组织建设和军事训练。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职工军训。组织带领民兵、预备役和复转军人完成战备执勤、防台防汛、抢险救灾等任务,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和对重点目标的守护。战时负责组织动员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保卫后方和协助组织医疗救护救灾等工作。

二十二、经济管理办公室

  负责分析医院经济活动效益,制定年度业务收入计划。每月归集、计算各业务科室收入,监督控制医疗成本,分析增减变化原因。每月对医德医风、服务质量、工作质量、科室管理、医疗安全、后勤保障、院容院貌、安全保卫等方面进行考核,公布考核结果。以绩效考核为基础,依照医院现行分配制度,按月计算并发放职工奖金。负责完成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十三、物价科

  贯彻落实价格法规和政策,负责全院各科室医药价格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各项医疗收费情况并进行考核,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负责医院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的检查、指导、考核和监督。承担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申报工作。负责医疗价格及院内收费的咨询和信访工作。负责医院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价格的公示工作。负责兼职物价员的物价政策培训工作。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调查、调研的数据整理、统计工作。

二十四、医德医风办公室

  制定医德医风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并进行监督检查落实。组织开展医德医风警示教育及职业道德培训;做好医务人员医德考评,编发医德医风信息专刊,进行医德医风情况反馈。通过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患者座谈会、医德医风查房、第三方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促进质量改进。受理日常医德医风来信、来访、来电的投诉和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及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开展纠风工作的调查研究。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5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Cancer Institute and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西甲直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版权所有 津教备0005号 津ICP备05002861号